close

已經很久沒有設計過新的機器設備,最近應公司需求要設計速率更高的播種機,在最近的設計進度會議上被同事告知"你的設計可能有侵權"


我獨創的東西會侵權?看完同事傳給我看的網站圖片資料後...。哇靠!對岸不愧是山寨大國,我20年前設計的機器設備居然被拿去請專利,更誇張的是連細部結構尺寸都完全照抄。就算要山寨好歹也稍微改一下外觀,抄到這麼明目張膽真是厲害


不過呢!都20年以上的設計了,台灣這邊的專利早已失效,也沒那個本錢跨海打專利官司,就算了。往好的方面想,就是東西好才有人要山寨,畢竟這套設備目前在台灣育苗業界還有近6成的市佔率

 


以針式播種機的驅動結構來說,我開發的機構在台灣是名列前茅的高速率,賣了近20年仍未被市場淘汰,還有10多年以上的機器還在服役中


那這台機器的設備的速率是否還能再提升?老實說很難,驅動核心的氣壓缸限制了速率。在客戶的使用中,實際每小時230盤左右,已遠勝其他廠牌的速率

改良連桿式吸附針機構  

 


新的改良機構為了進一步提升速率,驅動核心捨棄氣壓缸改用了步進馬達。和吸附針機構相對應的種子槽機構也捨棄電磁鐵震盪器,改用步進馬達驅動的偏震機構

針式播種機驅動機構改良  


吸附針機構的驅動沿用我自己設計的連桿機構,動力則改用了步進馬達。主要的理由是氣壓缸在高速動作時,無可避免的會在行程兩端產生震動,而這個震動多少會影響到播種速率。使用步進馬達以連續旋轉運動,消除了原本用氣壓缸會有的震動,從而達到每小時400盤以上的速率

改良吸附針驅動機構  


種子槽機構其實沿用原本的電磁鐵震盪器也可以,但現今穴盤使用橫向進盤是主流。種子槽平均寬度都在60公分左右,最大還可達到近90公分寬;若使用原本的電磁鐵震盪器時,因震源在中點,若震盪幅度調到最大時,種子槽兩端和中央震幅差距非常大,種子會亂噴,種子槽也容易損壞


針對超寬的種子槽而改用步進馬達驅動的偏震機構,使種子槽產生和寬度平行的單一線性震動,透過調整步進馬達的轉速來調整震盪頻率

改良種子槽機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針式播種機
    全站熱搜

    未出師的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