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套設備是從既有的設備加以改良的產品,卻是由其他工廠完成製造,公司做了白工還沒有賺到錢


起先是桃園某家農場的客戶找上公司,希望能幫忙改良他的木酢液生產設備


我和老闆到客戶的農場考察現有的設備,所看到的是一個小型水塔改造成的自製設備:桶徑約80公分高約150公分,上方有一傾斜約45度的直煙囪,直煙囪中央下方有開一個小孔,木酢液由那個小孔流到收集桶內


根據客戶的說法桶子雖然不大,但要把整桶木料燒完也需要半天以上,而重要的木酢液似乎只有約40%流到收集桶內,其餘60%是回流到燃燒桶內被燒掉或隨燃燒的煙飄走;要求改良的是燃燒容量、燃燒效率還有木酢液的收集率,同時也可兼做為燒稻殼炭及稻殼酢的生產


觀察現有的設備就發現到桶子燃燒室不通風,木料處於悶燒的狀態,像是在燒木炭。煙囪長度約150公分,燃燒產生的煙幾乎是直接飄走;看完後我是立即想到了改良方案,客戶說能不能馬上告訴他改良方案的內容,我對老闆和客戶說要回去研究沒問題後再說順便報價


回去後老闆就問了"現場就可以說改良方案,要報價等回來再報就好"。我說直接報價就好,改良方案不能透漏太多;主要原因是這個客戶之前的誠信有問題,將改良方案透漏給他有9成的機率他會找附近的鐵工廠自己做,到時是幫人解決問題還拿不到錢


老闆最後還是要我準備了改良方案的規劃表和示意圖連同報價單寄給客戶,然後呢?就沒下文了

木酢液生產設備規劃資料  

 

木酢液生產設備示意圖  


大約過了快2個月後,到同一客戶維修播種機,在農場的角落赫然發現設備已做好在生產中;老闆事後有質疑,客戶則是裝傻說沒收到資料,這個設備都是他自己想的。最後這件事是不了了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酢液 稻殼酢
    全站熱搜

    未出師的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