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設計生涯中第一台跨公司合作的設備,不過我只負責硬體中的打光輸送機構,其餘電控及檢測系統依教授的意思全交給他認識的另一家公司處理


雖說是跨公司合作的設備,但兩家公司人員只有唯一一次見過面,就是在機器試運轉出問題時。那時見識了教授的頑固,因為那位教授是老闆的學長,加上老闆在場,也不好意思當面嗆他

 

 


機構的設計圖

水果檢測系統打光輸送機構設計圖  


主要結構完全依照教授開出的條件:


1.輸送帶為平皮帶加上特殊形狀擋條構成的水果托盤


2.可以上下左右微調的固定架,固定架可以固定攝影鏡頭或光譜儀


3.固定架安裝在一封閉箱體內,箱體前後有水果進出洞口,箱體內有燈光照明設備


4.感測水果有無及定位用的光電開關各一組


5.為了讓電腦程式能有足夠時間處理,輸送帶速度定為每秒前進約1公分,使用的馬達減速機是360比


開出的條件並不困難,不到半個月就完成交機了

 

 


就在交機後約一星期,教授就打電話來說機器有問題:影像有光斑,水果定位不準


我和老闆在當天下午約2點左右到達學校


影像有光斑的問題,經過查愾電腦畫面後,發現是燈具的問題。照明使用的日光燈管閃爍的頻率不知為何偶而會和攝影鏡頭的攝影頻率產生干擾,造成整個影像偏暗或出現帶狀偏暗條紋。最後借用學校實習工廠的設備將所有燈具改成鹵素燈管來解決問題


水果定位不準這個問題我不認為是設計的問題,所以請教授找另一家公司的人員過來處理。但教授堅持是設計上的問題,老闆支持他學長的看法,就是不肯找另一家公司的人員過來處理


這個簡單的小問題從下午3點搞到晚上9點,連晚飯都沒吃。光電開關不知換了幾種廠牌規格,位置也換了不知道幾次,輸送帶旁幾乎快要佈滿新鑽的螺絲孔。連馬達也加裝了剎車裝置


教授和老闆最後也已經想不出任何新花樣了,終於肯聽我的為何不認為是設計上問題的原因;我指出問題的所在是,定位不準的偏移量不固定,光電開關照到到馬達停止每次的偏移量從0到7公分不等,以最大7公分來看,等於是光電開關照到後馬達最多還跑了7秒。不管換了哪家的光電開關都是一樣的問題,可見問題不是出在設計的硬體上


最後在晚上9點多教授打電話給那家公司的工程師,一開口讓我火又上來"你負責的那台機器定位不準,設計廠商找不到原因,能不能請你過來幫忙看看",教授你這是擺明了就是我設計的機器有問題對對了。電話那一頭工程師似乎也不想出門,"機器的問題可能我去也找不到原因喔"。我暗示教授把電話給我,向工程師表明身分,我說了"請問你的程式在光電開關照到水果後,是先停馬達再跑攝影程式,還是跑完攝影程式再停馬達?"。對方的工程師果然是內行人,立刻趕到學校,在控制程式內插入中斷指令讓馬達優先停止,不用5分鐘就解決問題

 

一個幾分鐘可以解決的問題,因為教授的頑固被折騰了幾個小時

 

 


十多年後這個教授又有驚人之舉攝影系列機器,這次是他委託的配電公司找上我的公司,在聽到開出的條件後,基本上我就覺得不可能做到。我提出要求若本公司不負成敗責任及已知一定會造成損壞的零件維修,就可以承製。後來完成的機器果然在測試時暴走,聽說最後有修改測試條件,但和我無關


這台有驚人之舉機器的條件列出來給各位網友看一看(要笑也可以)


1.長10公尺的直線軌道(我曾建議是否能改成環形軌道,因為現場空間不足被否決)


2.在軌道上跑的台車,承載的被攝影物品約10公斤,含台車及驅動馬達,重量控制在15公斤內。實際完成品加乘載物約13公斤


3.最扯的條件:台車加乘載物通過軌道4.5到5.5公尺這段距離時,速度要達到每秒3公尺的前進速率


短暫的起跑距離要達到那樣的加速度非常不容易,達到那種速度後還要違抗慣性定律在最短距離內穩穩停下根本不可能;聽說測試時台車是整個衝過軌道末端去撞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果 檢測 輸送
    全站熱搜

    未出師的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