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是特地寫給前老闆你看的,我知道你"偶而"會來查看我網站內寫了什麼東西。會現在才寫是因為提到的當事人都已離職,而時間已證明了一切事實


離職到現在已經過兩年了,透過前同事和客戶那邊我也知道在背地裡被你罵的有多難聽。至於那天當你面摔椅子,我是故意的,為的是不讓你再繼續說下去


明人不說暗話,公司僅存的3位元老級員工先後提出要辭職,你會不知道理由?其實從你自己說的話中就可以知道,你一直都是明白我們為何要辭職的主要理由,薪水並不是辭職的理由重點。我們也曾經想要跟你溝通,是你先封鎖所有能好好溝通的可能性,這結果基本上是你造成的

 

 


先說說我們串連辭職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首先我們聽信你的承諾,公司重要職位全由你親戚擔任,我們維持原職位不變。我們配合你公司轉型的政策一起從新竹搬到台南的新廠房宿舍,前半個月你還有依照承諾;但當你把找來幫忙的那位先生正式聘為顧問後,一切都變了調,政策有了大幅的轉變。上班改成了責任制,每天工作時間不定最少都超過10小時,星期天還視狀況上班。等於是工時加長沒有加班費,實質上是變相減薪,薪水少了約4成。本來這方面我們也沒向你計較,但你在公司搞一國兩制就是問題,顧問和你親戚上班時間比我們晚,下班時間比我們早,每天不到7個鐘頭。顧問捅的婁子還要我們善後,顧問卻完全置身事外;我們當時已醞釀好要隨時準備離職,不過還是先以一個月的時間再努力溝通看看


就在時間到下個月初之時,廠長先發難向你提出辭呈,並在當天晚上連夜搬出宿舍回新竹,第二天早上我才從維修組長口中得知此事和當時的狀況;廠長提出辭呈時你有問過辭職的理由,在廠長還沒有說出離職理由之前反倒是你先說了"除了顧問的事以外什麼都可以好好講"事後聽廠長所說在你說出那句話之後,就已明白你是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的,但是不能溝通討論,所以廠長也只能以"環境適應不良"這個理由來搪塞


為何廠長會在當天下班後立刻搬走不告而別?大家都是跟你多年的員工了,深知你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只能以這種極端的方式離職。結果你第二天的反應一如所料,在我們面前痛罵廠長選在這時離職沒有道義,一方面又打電話給廠長要講道理。結果也如你所願,廠長答應願意對公司之前賣出的機器跑維修


在你打完電話告知結果後呢,維修組長提出只再做一星期,我也提出只做到這個月底,請你找人交接我所有工作。你的反應也是一臉震驚,連公司草創時的元老也要離職?接下來你又開始使出拖字訣,我的工作找不到人可以交接,是否等找到人再離職。我也知道你想拖多久,給你的回答也是很直接,就給你一個月,不管有沒有找到人我都要離職


我也熟知你的個性,所以堅持要把工作交接清楚,並決定找新工作時是完全不相關的行業。因為我已看過太多和你鬧翻離職的人有什麼悽慘下場,在你廣大人脈的影響下想要在相關行業中找到工作幾乎是不可能,想在一些有制度的科技公司找工作也會因為你的幾句話不被錄取

※說到這裡你大概不會承認有做過這些事,我就舉幾個例子:前任會計離職到科學園區找工作,你在電話中向她應徵的公司說了不少壞話,使她不被錄取。前加工組的員工離職,你是放話給有業務往來的客戶、加工廠和供應商,讓他在新竹幾乎找不到工作,最後只能做一些工地的臨時工


其實我也有心理準備你會在下班後找我談話,而且可能一談就是幾個鐘頭(廠長就是知道你會用這招才會立刻走人);但沒有預料到你用的也是極端手段,居然選在晚上快12點時把我從宿舍找到辦公室(你是想學警察夜間審問犯人嗎?),而且開頭第一句話是"除了公司的問題外,你為什麼想離職?",我除了用"環境適應不良"這個理由還能有什麼選擇?接下來你又要用對廠長那招想讓我答應以後跑維修。廠長的新工作是早就敲定,類似個人工作室那樣隨時可中斷自己工作跑你的維修。但我要找的新工作不可能那麼自由,當然也不可能答應你任何條件。看到你還想繼續講,我也只能選擇摔椅子來中止談話回去睡覺


沒想到你接下來是把維修組長找到辦公室破口大罵,雖然我不知道那位同事是如何讓你閉嘴的,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他就來敲我房門,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離開。因為我還要交接工作沒有一起走,他則是連夜將行李搬上車離開回北部;你罵的內容我是聽的清清楚楚,我耳力可是好到可以在晚上聽到50多公尺外屋內的聲音,何況你罵的還很大聲。對於你罵的開頭"XXX我待他不薄,只是問他理由居然摔我椅子"這一段我有異議,16年來都沒有調薪、年終減半或沒有年終、本來該有20天以上的特休減到剩3天,晚上還要隨時待命接你電話交代工作,你還真的是"待我不薄"啊


你第二天看到只剩我一個時,是立刻找來兩位親戚的小孩來交接我的工作,要我交接後馬上離開,整個離職的鬧劇也到此結束;離開前我也確實做完收尾的動作,修改公司的網站中關於機器後續維修的公告,我自己花錢買的軟體全部從公司的電腦中移除

 

 


有些話我知道講了沒用,但早就想說了,畢竟你目前的做事風格,有一大半是我們這些老員工慣出來的,不說的話你永遠也不可能改變。對你認識很深的人對你這20多年來的轉變都難以置信,從原本慷慨大方到慳鄙吝嗇,從無神論者到盲信風水神佛,這轉變可真大

 

你一定不承認自己慳鄙吝嗇,也對,你的慳鄙吝嗇只針對親人和員工及公司,對你自己和你信任的人或朋友根本是慷慨到揮霍無度,對於偶而兼任會計的我來看,有些錢的流向其實都很有問題

 

以下是我對你的勸告:


1.不是每個人都是你下一個指令逼一逼就能提早把事情做好,尤其是寫程式和研發新機器做不到的你再怎麼逼也沒用。你應該也清楚我們老員工為了盡量達成你的指令,都是身兼數職,也學了不少技能來應付你的要求;廠長(零件加工、機器組裝、配電、業務、機器維修、電腦維修),維修組長(零件加工、機器組裝、業務、機器維修、投標、代表公司開會簡報),我(機器設計製圖、零件加工、機器組裝、程式書寫、美工型錄、網站管理、公文、會計、你的私人雜事)。實際上就我後來所聽到的,我們離職後,光是我的工作你就找了5個人來承接。其他人和許多外包廠商可不吃你逼迫指令這一招,當認識的外包廠商一個個拒接公司發包的工作時,你就該認清事實了


寫到這裡你一定會抗議"我哪有逼你們提早把事情做好",在你的認知裡你確實是沒有逼迫我們做事,至少你下的指令中沒有逼迫強迫的字眼。那為什麼員工和外包廠商會認為你在強逼做事?追根究柢是你為了減少損失而採取的行動壓縮了我們工作的時間,而在時間很緊迫的時候你還會不看狀況,做出更進一步壓縮工作時間的行為


舉個時間時間較近你印象也應該最深刻的例子,台南那件大案子:當時離最後驗收只剩5個工作天,而外包廠商預估至少還要15天才能收尾結案,你為了不想付違約金提前申請機器準時完工驗收;在你的如意算盤中5個工作天加上假日總共有8天可用,可以不用付違約金,結果是我們每天加班工作近16小時,但仍無法在8天內完成,這是你第1次壓縮我們的工作時間,也因此和外包廠商發生口角;眼看8天內完成的期望無法達成,你向政府驗收單位提出展期2天。第9天時外包廠商程式已寫完並測試試機完成,在完成試機沒問題後外包廠商是立刻打包走人,依照契約外包廠商並沒有義務陪我們到驗收完成

 

但你對外包廠商突然離開感到非常不爽,居然不顧時間場合把所有人集合開會,開會的題目是"外包廠商突然離開的理由"。理由你豈會不知道?就只是你用行動逼迫外包廠商不眠不休完成工作,但你就是希望從我們口中聽到你要的答案。最後以"外包廠商沒本事怕驗收出包所以逃離"這個你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答案閉會,但時間已浪費了近3小時。你則因為聽到你要的答案後滿足了,一閉會就早早打發眾人回旅館睡覺,結果是第二天更早起床去做最後收尾,這是你第2次壓縮我們的工作時間;你把時間都算死,完全不考慮有突發狀況時要怎麼辦,在驗收前幾天時"草地狀元"節目跑來錄影取景工作中斷。像這樣的突發狀況壓縮到工作時間,就不在你的預料中。最後是又再提出展期驗收,還要付違約金


2.口頭上的勝利都是假的,就算你辯贏了又如何,實質上並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只是自爽而已;你好辯的個性幾乎是認識你的人都知道,但後來更升級成一定強辯到對手認同你的結論而無言以對,所以熟悉你的人都避免和你正面討論


第一次見識到你強辯功夫大約在10多年前,那時不知道是誰說動你還是其他原因,總之你突然變得很迷風水算命,甚至花了幾十萬拜師學藝。在你3個月結業後也如同大多初學五術的人一樣,到處看風水遇事就占卜。我從國中開始自學五術時也經歷這樣的過程,很清楚你當時的心態;我和你不同的是:不論好壞我是接受占卜結果,你則是不論好壞只往自己認為好的那方面解釋。這其中有什麼差別你應該體會到了,沒過幾個月你就不再占卜,因為你卜的卦沒一個應驗


話說當時福建某地方政府找來,一開始是說幫公司推廣機器,希望公司能免費提供機器設立據點展示。對於這件事你覺得這是個機會,但所有老員工在開會時全部反對;在閉會後你就在自己辦公室起了一卦,記得你卜完卦之後臉上忽然有了光彩,衝出來想要找我討論卜卦的結果,我是直接回絕說不懂這門學問。於是你回辦公室打電話給老師,就在這時我見識了你的強辯功夫;從我聽到的電話內容把你起的卦裝好一看"應臨騰蛇逢空,妻財化兄",怎麼看都是對方不實多詐,公司只有破財沒有賺頭,為何你會興致高昂意氣風發?電話另一頭老師的似乎得到和我相同的結論,勸你不要答應這件事。接下來的辯論讓我傻眼,你開始以卦名很好來向老師說明你的結論。你學的可是"六爻占卜",不是象術派的易經占卜。相對於老師的引經據典,你說的內容除了卦名外和易經根本沾不上邊,說難聽點你的國學還停在小學以下階段。但不管老師怎麼說,你就是要把結論導向卜的這個卦是好的,這件事是賺錢的好機會。經過約一小時後,老師也不想和你辯了,以一句"你認為是好的那就這樣吧",隨後就掛斷了電話


有了辯論成功的信心,你積極把機器送到福建,還被福建當地電視台訪問。然後呢?沒了,後續就沒有任何消息。3個月後在福建某網站看到了XX開發新機器,就是公司那台機器的山寨版,機器的核心結構完全相同。你打電話已找不到對方,賠了夫人又折兵,對方是有推廣機器,只是推廣的是山寨機


3.不知道是哪個混蛋對你說過"當老闆的話不能說白,這樣才能顯的你高深莫測,同時可以訓練員工舉一反三的能力",這一段話你時常掛在嘴邊還親身力行,最明顯的就是在開會時。本來例行開會就是公司的文化之一,但你的情況又有不同,除了周一的例行會議外,你開會都是不管時間地點想到就開,不管員工工作多忙也是放下開會優先


開會時你若是以"關於XX事已經有結論,我不會講出來,我要聽看看你們的意見"這段話開頭,所有人就知道糟糕了最少半天不用工作。好好一個會議被你搞成猜謎大會,在猜到你的答案之前不會結束,期間除了客戶電話之外不能離席,不能上廁所。在有人說出你要的答案時,最快也快要2小時以上。而你的結論呢通常是很可笑很有問題的,往往為了這個可笑的結論又要再另外開會討論


另外話不說白指令不明確有什麼後果?在執行時就有了很大的彈性和解釋空間,也因此完成的工作時常和會議的結論相差極大,事後必需花費更大的人力成本來收拾殘局;為什麼顧問會是我們離職的主要原因這就是理由之一,在會議中好不容易做好的決策執行時為何會出問題?顧問在現場發現工作很麻煩或是要花費較多成本時,二話不說就改變做法,並以這是你的意思來施壓。他的作風很投你所好,因為你的準則就是花最少的時間和成本來賺最多的錢。改變做法之後伴隨而來的,通常是問題不斷,而你並不追究他的責任,反而是要求我們解決問題


同樣舉個最近的例子:你有一個山坡地要搭溫室,當時我們遠從新竹南下丈量土地。因為山坡地主要為砂質土壤,考慮過水土保持及排水問題後,我以實際比例的圖面說明要整地成4階段的梯田形地基,在最大可用面積的規劃下,每一階段高低差控制在最小;之後你南下找包商整地後沒幾天,你打電話回來說地已整好。我才在驚訝你超高的工作效率,結果你說顧問和包商說整成4階很麻煩工錢較高,所以整成2階的梯田形地基。我聽完就知道糟糕了,到了現場所看到的,可用面積確實達到最大,但2階的落差超過5公尺。我在當場就指出這種整法遇到大雨鐵定基地崩塌土石流,你還說土有壓實沒問題。不到半個月一個颱風來襲,地基如我所料整個塌了一大塊,這時你才慌忙問我說該怎麼辦?我只能說你老家是搞建築業的應該有辦法,最後你是花更多的錢來搞定護坡和排水問題


4.公私不分,多次員工在工作時被你找去處理私人事務,公司銀行帳戶的錢因為你的提領有幾次差點跳票,後來有專職會計後這情況才較少發生


5.你感覺值得信任的人花錢絕不手軟;之前你因為公司不賺錢到處拜神問卜,依我的觀察凡是說實話的幾乎都被你打入冷宮,信口開河的你卻深信不疑。最扯的一個說你命中注定有5億,可是有幾個帶令旗的冤親債主纏著你,所以你才會不賺錢。你聽到的時候眼睛為之一亮,連忙問說要如何化解。請問你前後燒了多少金紙和紙蓮花?為了補財庫燒了多少庫錢?那冤親債主化解了沒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光是燒掉的前後加起來破百萬,結果還是不賺錢


顧問會是我們離職的主要原因理由之二:據你的轉述顧問家庭因素,所以你讓他9點才上班,下午4點早早準時下班。你可知道在你去外地出差時他有時過了10點才上班,或是下午整個找不到人。他的薪水單上領的是比我們少,但你私下又多給了多少?被知道後你又說他家經濟不好,這是在行善。一個家裡有田有房有車的人說他經濟不好,這種話有誰會信?在你信任顧問的期間對他根本是推心置腹,不管他說什麼做什麼都深信不疑。出了問題也是先責備我們,而不是追究顧問的責任


6.你對自己花錢也絕不手軟;上面說到公司銀行帳戶的錢因為你的提領有幾次差點跳票,那些錢用到哪呢?為了你自己的健康,聽別人說有什麼好的中藥或食品就砸下重本購買,光是鹿茸、人蔘、桑黃幾萬幾萬的買,還分送同學朋友;而那些藥材你不請販售商處理,反而是請員工在上班時幫你處理,所以我才說你公私不分


7.你任何付出都是有目的的,別人做的好的你不會記得,只要出錯一次你就記恨一輩子。所以有新進員工或是初見面的外包廠商,我私下都一再告誡不要欠你人情債或是有金錢上的糾紛,盡量不要出錯


說你任何付出都是有目的的並不為過,你吃素不是為了健康,是有人告訴你吃素可以減少殺生積德。你捐款不是為了行善,同樣是有人告訴你可以積陰德。目的也很清楚,就是有人告訴你積德可以化解冤親債主,可以讓你賺大錢

 

你免利息借錢給人或是幫助人也是別有目的,你是把這種事當成是一種可用資源。一旦受你幫助過的人和你鬧翻,你是不計任何手段都要討回金錢或人情債,那些人的下場大多很慘


另外有人和你鬧翻,你就會開始翻舊帳,即使是10多年前的微不足道小事都可以拿出來說,甚至用莫名其妙的理由找麻煩。有個員工不小心頂撞到你,你就拿個碼錶在他上廁所時計時,然後指責他上廁所時間太久,把它逼到自動辭職;從你同學和客戶的口中聽到你對我的評價,我似乎都是專門和你唱反調,只因我的位置無可取代才不敢對付我。公司轉型後我的位置變成可有可無,我也已做好你隨時可能會找理由把我逼走的心理準備,只是那天還沒到我已先離職

 

 


以上那些話不是在數落你的罪狀,而是希望你明白你若不稍微改一下行事風格,最後你身邊只會充斥投你所好專說好聽話的小人。搞不好哪一天被人出賣還會幫他數鈔票,你已經被同學和老師出賣過多次了不是嗎?

 

最後網路上有篇叫做"為什麼別人越來越不尊重你?"的文章推薦你一定要看一看,老實說裡面提到的缺點你全都有。當然我也不指望你會有所改變

就我所聽到的消息,你的場因為不賺錢已經在清算員工了。造成問題的顧問已自請離職,新進員工平均做不到2個月,目前只有你親戚的小孩在撐場。我想大概要等你身邊都沒有有經驗的員工能幫你時,你才有可能覺醒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職 公開信
    全站熱搜

    未出師的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