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的工作和陸地導航這門學問扯不上關係,直到最近我的老闆想承租一塊土地;那塊土地包含許多地號組成,地籍圖只有顯示大概輪廓,地主的意思是土地內的樹林不可移除,那扣掉樹林之後還剩多少可用面積?老闆不想花錢請人測量,結果測量可用範圍邊界的工作落在我身上


老闆本來想這工作就是拿長一點的捲尺和一個簡單的指南針就可以解決,但實際到了現場才發現土地面積非常大,不只有樹林,還有灌木、水溝、小水池和約一個人高的雜草。要如何在這麼大的叢林範圍找到方向平安回到原點?使用Google地圖查看那塊地,在地圖上是完全空白,只有顯示幾條小路還沒有路名。用Google地球查看,整塊地的衛星圖就只是樹林,看不出哪裡是可用範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網路搜尋找到了定向越野陸地導航的資料來學習


這個測量任務老闆不願意花太多錢,也找不到有誰可以商借"經緯儀",我最後說服老闆買了好一點的指南針,再花了約4小時,邊走邊測量,以量角器繪製的草圖,走了幾公里的路程回到原點,還好只有偏移約50公分左右。最後將測量的資料轉畫在AutoCAD圖上,根據畫出的資料算出面積,算是順利完成任務

 

 


陸地導航資料的內容似乎是以軍事用途為主,裡面提到的一些主要用具在台灣也不是很好入手,例如:


1地形圖:市面上的旅遊地圖在我這個任務中根本沒用,還是需要買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經建版地形圖


2.指南針:網路賣場找到的指南針種類很多,而陸地導航資料內提到有"Lensatic羅盤"和"M2羅盤";"Lensatic羅盤"在一些文章稱為"透鏡式指南針",實際在一些網路賣場搜尋時,是以"軍用指北針"或"美式軍用指北針"的名稱在販售。台灣能買到的幾乎都是中國製造,而且品質差異很大,還是老話一句"便宜絕對沒有好貨";"M2羅盤"在台灣的網路賣場幾乎沒有,在"淘寶網"則是以"地質羅盤"的名稱在販售。但上面的方位刻度和網路上一些"地質羅盤"所提到的刻度不一樣,比較接近"M2羅盤"的方位刻度;另外還有中國製的80式指北針97式指北針,構造上比較類似是"美式軍用指北針"和"地質羅盤"的綜合體,只是功能更多;由於不知道哪一種指南針比較符合需求,於是"美式軍用指北針"和"地質羅盤"各買一個來比較應用。實測是"美式軍用指北針"定位較快速穩定;有買來研究的其他種類指南針,在後續文章再探討其功能

 

"Lensatic羅盤"和"M2羅盤"最大的不同點是:"Lensatic羅盤"的方位刻度是順時針排列,"M2羅盤"的方位刻度是逆時針排列;另外"M2羅盤"還有多出測坡度、岩層走向傾角、俯仰角度的功能


3.量角器陸地導航資料提到的量角器不是一般的量角器,是軍用量角器,在普通360度的角度刻度系統外,還有密位角度刻度系統。台灣的網路賣場完全沒有這個商品,在"淘寶網"則是以"指揮尺"或"密位尺"的名稱在販售。"指揮尺"上的密位刻度有兩個種類,一個是美軍或台灣國軍用的64-00密位系統,另一個是中國用的60-00密位系統。由於要搭配使用的是"美式軍用指北針",我買的是64-00密位系統的"指揮尺"


4.其他一些陸地導航資料內提到的用具,台灣網路賣場大多買不到,但"淘寶網"幾乎都有,不過價錢就需要考慮考慮了

 

 

 

根據陸地導航資料所提到的,學習陸地導航所提供日常導航(如何不迷路)的好處:


追蹤目前地點(我目前所在位置?)


確定距離(離我想要到達的目標還有多遠?)


方向檢測(我想要去的目標在哪個方向,我實際要往哪個方向)


如何閱讀地形圖(是否能理解地形圖上的符號意義)


地形與地圖的關聯(從實地的山丘或河流判斷在地圖上的大約位置)


空間計能(從地形圖想像3D景觀)


規劃安全實用路線(需要很長安全的行走路線或很短有風險的行走路線?)


‧更多的導航技能


學習陸地導航的最好方法是“花時間練習”,先從住家或熟悉的地點附近開始練習,等熟悉到一定程度後再到稍遠一點的地方練習

 

 

找到的資料中,其中較完整的陸地導航資料全是英文的,只好邊查字典邊學習。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則是以陸地導航資料為主,翻譯跟實習整理後的資料,有些專有名詞字典也沒有,是拼湊一些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推敲出來的,難免有些不周到的部分需要高手指正

arrow
arrow

    未出師的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